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文件

关于发布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行业风险提示2020年第1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

苏评协[2020]21号

资产评估机构: 

  为了提高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专业人员执业质量和执业水平,规避执业风险,为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下简称省评协)将根据近几年业务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新修订出台的评估准则、行业管理热点等,不定期发布行业风险提示。现发布《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行业风险提示2020年第1号——印章管理和使用》(见附件)。 

  行业风险提示由省评协各专门(专业)委员会负责编写,经省评协专技术委员会审议后,通过协会网站不定期发布,同时列入后续教育培训和业务检查重点。 

  行业风险提示不能替代资产评估准则相关要求,仅供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内部管理及执业过程中参考。资产评估机构应重视执业风险,加强职业道德学习和质量控制制度建设,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和执业水平。 

    

       附件《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行业风险提示2020年第1——印章管理和使用》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0年4月17日 

    

    

  附件: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行业风险提示2020年第1号——印章管理和使用 

                   

  风险提示由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发布。风险提示不能替代资产评估准则相关要求,仅供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在内部管理及执业过程中参考。 

  近几年,省评协在执业质量检查和信访举报中发现多起因印章管理或使用不当引起矛盾和纠纷的案例。惩戒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对资产评估机构印章和资产评估师印章管理和使用进行风险提示。 

  本提示所称印章是指资产评估机构印章和资产评估师印章两类。 

  资产评估机构印章具有重要法律地位,一般称为公章或法人公章,在法律文件上盖有资产评估机构印章(以下简称公章)即代表资产评估机构对该文件的认可。现行的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审查是否盖有公章成为判断民事活动是否成立和生效的重要标准。除法律有特殊规定外(如发票的盖章),均可以公章代表法人意志,对外签订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件,具有确定的法律效力,凡是加盖公司法人公章的信、公文、合同、介绍信、证明或其他公司材料,均可认定为系公司所作出意思表示。 

  资产评估师印章,又称资产评估师印鉴章,内容包括资产评估师姓名、登记编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第二十八条:“评估机构开展法定评估业务,应当指定至少两名相应专业类别的评估师承办,评估报告应当由至少两名承办该项业务的评估师签名并加盖评估机构印章”。 

  资产评估师签署资产评估报告,加盖资产评估师印章,是资产评估师主动向评估报告使用人或阅读者明示其特定身份和信息的行为。 

  一、典型案例 

  案例一:某被拆迁人王先生举报A资产评估机构(简称A机构),2014年出具的《某拆迁补偿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书》(简称《资产评估报告》)存在问题。A机构负责人表示举报人提供的《资产评估报告》所盖印章是真实的,但该负责人和报告书上盖章的2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均否认出具过此报告。省评协调查发现,举报人提供的《资产评估报告》盖有A机构公章及两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印章,但无注册资产评估师签字。进一步调查发现,A机构无印章管理制度,公章、注册资产评估师印章随意摆放,印章使用无审批、登记手续。因此 A机构和两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因执业质量、印章管理不善问题,受到行业自律惩戒。同时该报告导致A机构承担了民事赔偿责任。 

  案例二:律师李先生举报B资产评估机构(简称B机构),2016年8月出具的《某无形资产评估报告书》(简称《资产评估报告》)存在重大问题。省评协调查中,B机构负责人表示不知情该项目,检查该项目底稿中时发现,留存的《资产评估报告》上加盖的是资产评估师印章,而举报人提供的报告书上加盖的是注册资产评估师印章,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无此项目相关登记信息,财务没有收费记录,另外《资产评估报告》存在执业质量问题。B机构和两名资产评估师因报告执业质量和印章管理使用不善问题受到行业自律惩戒。同时该报告也可导致B机构招来一系列民事赔偿诉讼。 

  二、印章管理和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章管理和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评估机构未建立印章管理制度或管理制度不健全。使用公章未经严格审批、审查;未设专人保管;公章丢失或被盗后不及时报告,不及时报案,不主动在报纸上发布公告声明作废。 

  2.评估机构没有建立统一的公章使用台账。没有规范、如实地登记用印事项和用印人,发生问题无法追溯和查验。 

  3.评估机构允许挂靠, 默许挂靠人另行刻制单位公章。 

  4.评估机构股东或合伙人因权力斗争或利益博弈,各自为政,公章被随意滥用或被其中一方控制。 

  5.评估机构发现公章被仿冒后,未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6.评估机构发现公章被内部人员盗用后,不采取正确应对措施,放任风险继续存 

  7.评估机构已注销资产评估备案,在工商税务注销期间,不妥善保管印章,仍随意使用公章,违法违规出具资产评估报告等文书、证明。 

  (二)资产评估师印章保管和使用存在的问题。 

  1.资产评估师印章由单位统一管理,使用印章未经过严格审批、没有统一台账,不能追溯,极易产生纠纷。 

  2.资产评估师印章交由他人保管,允许或默许他人在本人未参与的项目上使用印章。 

  三、印章管理和使用应当采取的措施 

  (一)公章管理和使用应当采取的措施。 

  评估机构应当建立健全相关公章管理制度。公章应有专人妥善保管。规范使用流程,履行使用审批、登记手续。保持公章完好,防止损毁、遗失和被盗。 

  1.建立层次分明、职责明确的印章管理制度。根据印章(含公章、财务印章等)的不同,采取分层分类管理,不同印章由其对应岗位专人妥善保管,保管人不得擅自将印章交于他人或委托他人代管。 

  2.明确保管人责任,妥善保管印章,谨防丢失、盗窃,防止被盗用、私用,建立和完善印章损坏、丢失、盗用等意外事件发生后可采取的应急措施。 

  3.明确印章使用流程,建立使用台账,详实登记用印事项和用印人, 未经规定审批程序不得擅自使用。 

  4.印章保管人要负起责任,应当对用章审批程序和需盖章材料内容要仔细审核,不得在与经批准用章内容不一致的材料上盖章。 

  5.明确评估机构全体员工包括管理层必须严格遵守公章使用规定使用印章。 

  6.建立违规使用印章追责制度,在印章使用中违反规定,应当予以处理。给评估机构造成损失的,由评估机构对违规者予以处分,并可根据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民事责任、刑事责任。  

  7.评估机构应当加强对分支机构公章使用的管理, 避免因分支机构不当用章导致评估机构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二) 资产评估师印章管理和使用应当采取的措施。 

  1.资产评估师印章应当由本人保管和使用,不得随意委托他人管理使用。 

  2.评估机构不应以任何理由统一保管资产评估师印章。 

  3.资产评估师应当坚持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注意执业风险,谨慎签字盖章。 

 

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