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文件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2020年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0年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在省财政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联合监管的原则,由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和省评协共同组织实施。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苏财监〔2020〕33号)精神,省评协制定了《江苏省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方案》,于2020年9月至10月组织实施了2020年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2020年,全省共检查资产评估机构23家,其中省财政厅行政检查2家,省评协自律检查21家。被检查的23家资产评估机构中有8家为分支机构,有6家机构2019年未出具资产评估报告。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2020年检查情况表明,部分被检查的评估机构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不能有效执行质量控制制度。管理水平、风险控制、执业能力和评估准则执行情况整体水平不高。

  (一)工作底稿方面。

  1.评估计划编制流于形式,内容不完整,缺少风险评价内容及计划调整的预案措施等。

  2.内部审核流于形式,无实质性内容。评估工作底稿中难以体现出机构制度规定的相应级次的内部审核过程。

  3.风险意识不强,有的评估项目无基本的评定估算过程描述。

  (二)评估报告方面。

  1.评估对象和评估范围表述不够完整,多记或漏记评估对象,可能导致报告使用者无法获取足够信息并合理理解和使用评估结论。

  2.评估披露不够充分,特别事项和评估过程的描述过于简单,存在报告正文和评估说明不一致的情况。

  3.报告评估准则依据所列准则部分或均已失效。

  三、检查处理结果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评协依法依规进行了行业自律惩戒,其中:对盐城宏信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进行警告,对朱灵侠、张赣敏、张国辉、胡显均4名资产评估师进行警告。对10名资产评估师进行谈话提醒。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1年2月1日

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