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江苏评协助推行业人才“全程双元”培养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

“寒假的实习有着落了!”目睹学院与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名业内专家受聘为行业硕导;聆听资产评估机构高管带来的实务分享,95后周锴高兴地鼓起了掌。

这是近日在南京召开的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全程双元”培养高层研讨会上发生的场景。在这场由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指导、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研讨会上,周锴等20多名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的研究生收获了一份人才培养“大礼包”。

一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研讨会的背后,不仅展示人才培养成果,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人才的紧迫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源头,高校该如何发力?作为行业发展的护航者,协会组织又该如何破题?江苏给出的答案是:资产评估人才培养“全程双元”。

复合型人才缺口待补

金融资产、数据资产、碳资产乃至当前火爆的“元宇宙”虚拟资产价值几何?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和资产类型,从填补理论空白到实务创新,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首先要迈过人才坎。

“从业者要时刻保持对前沿估值理论的学习和对实务操作的提炼总结,而不是靠‘吃老本’。”研讨会现场,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坦言,当前,资产评估行业复合型人才匮乏,对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分析运用更是从业人员的短板,比如在计量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时,由于金融工具的复杂性,具备金融学和算法理论基础的从业者可以迅速脱颖而出。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表示赞同。姚文韵认为,当前“大智移云物区”背景下,资产评估行业有三大人才缺口待补,即资产评估+大数据、资产评估+IT、资产评估+法律、资产评估+工程等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数据资产评估、在研项目评估、税基评估、诉讼评估、基于价值延伸的风险预防和评价等领域的专业精通型人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又拥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对理论进行创新和二次开发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全程双元”模式顺势而生

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在服务国有资产管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因此,人才培养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甚至要引领未来。

“我们要获得更多的经验数据和开展尽职调查的机会。比如,在衡量投资价值时,要确定协同效应与互补效应,就必须深入了解企业整合效率、资源重新配置战略等。”周锴的研究方向是企业价值评估,对明年即将迈出校门走上职场的他来说,提升实践能力显得格外重要。

对此,姚文韵表示,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施“全程双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人才培养的计划、实施、管理和评价过程中,以高校为“内元”,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评估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为“外元”,动态组合双元主体,构建“全程双元”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推动以实践促教学、以案例促教学、以项目促教学、以服务促教学,促进学生进平台、进实践、进案例、进项目。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是“全程双元”中的“外元”之一,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琳表示,近年来,江苏资产评估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显著增强。在此背景下,“全程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推动行业协会与高校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化解大学生实习就业需求与行业机构人才紧缺之间的矛盾,实现人才高质量培养和行业稳健发展双赢。

“行业协会+产学研”协同发力

“研究生课程设置努力做到与市场需求接轨,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共享等课程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胡晓明说,“全程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正是着眼于打破高校与业界在人才培养上的信息不对称,但倘若要进一步打磨出市场欢迎的复合型人才,还需各方协同发力。

“全程双元”培养模式下,资产评估机构在人才培养链条中的参与度不断加深。“作为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将向学校传递业界最新资讯,大到行业的需求、趋势,小到学生个人的职业规划等。”在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徐晓斌看来,资产评估行业竞争激烈,资产评估机构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靠什么把“全程双元”中的各方拧成一股绳?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协会成为了“粘合剂”。“通过在职学习取得相应学位或引进硕士、博士到资产评估机构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我们给予资产评估机构奖励。同时,对产学研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资产评估机构也给予奖励。”吴琳表示,人才引育的主体是资产评估机构,一方面,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不断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修订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奖励办法,充分激发资产评估机构引育人才的动能;另一方面,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发挥自身在人才引育中的桥梁作用,实现人才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与高效契合。接下来,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将进一步打造以资产评估机构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培养体系,以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动江苏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