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破解ChatGPT冲击下的“人才困局”,江苏评协联手高校共谋应对之策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去年11月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发布大语言模型应用ChatGPT在短短两个月内活跃用户亿,紧随其后近日百度、阿里、360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拿出可公开测试的同类产品有数据表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预计全球将有3亿个工作岗位被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取代聚焦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为破解ChatGPT冲击下的“人才困局”,近日,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走进南京财经大学开展研讨和宣讲活动,联手高校共谋应对之策。

打造高端人才供给“蓄水池”

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截至目前,江苏共有463家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2369人,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940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资产评估人员队伍。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吴剑铭在宣讲时介绍,近年来,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在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自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取得巨大进步,评估队伍逐年壮大,行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22年江苏资产评估行业总收入达25.6亿元,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尤其当前人工智能大潮有望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资产评估行业求才若渴。我们希望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积极报考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从取得进入行业的‘敲门砖’入手,加入资产评估行业,为行业补充新鲜血液

“为充实行业人才队伍,我们做好了准备。”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沈永建介绍说,为满足现代信息科技发展背景下的人才需求,自2020年起,该院依托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设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在会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入专业课程,前瞻性地培养具备财经专业能力、数智技术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会计智能决策能力的新型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目前,实验班学生规模已达120人,今年夏天首批40名实验班学生将走出校门踏入职场。

全程双元亟待深度融合

今年年初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校数据管理师资培养、数据管理课程教材及教学资源开发、人才培养及认证、联合成立产业学院方面展开合作。

这是‘全程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胡晓明说,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施“全程双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人才培养的计划、实施、管理和评价过程中,以高校为“内元”,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评估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为“外元”,动态组合双元主体,构建“全程双元”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推动以实践促教学、以案例促教学、以项目促教学、以服务促教学,促进学生进平台、进实践、进案例、进项目。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是“全程双元”中的“外元”之一,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发挥行业组织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去年,在江苏评协的推动下,4名行业专家成为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行业硕导;帮助大学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做好职业规划;带领资产评估机构高管走进校园宣讲,鼓励大学生报考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一年多来,行业与校方互动频繁,“全程双元”合作渐入佳境。

“人才培养向未来,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职业危机,对资产评估专业的学生而言,当务之急是要获得更多的经验储备和项目实践机会。”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王志中坦言,“全程双元”各方在人才培养链条中的融合亟待深化。近年来,江苏评协依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展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已累计培养34名高端人才,江苏评协将鼓励和引导高端人才发挥所长,将他们发展成为‘全程双元’中的重要力量,高端人才‘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大学生,让大学生从一次次项目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实现人才与行业“双向奔赴”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资产评估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宣讲中,嘉学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负责人章庆为行业未来发展把脉。他认为,行业会向输出高价值、高专业的领域扩展,衍生出更多IPO伴生业务、尽调估值业务、衍生金融工具评估业务,乃至深入交易方案设计的估值咨询。与此同时,低价值、低专业输出的领域逐步弱化,鉴证性、预设结果的弱监管业务,一般涉税业务等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就可替代。

在此背景下,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在分享从业经历时,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项目经理杨栎桢振奋地说,“就在上个月,我参加了江苏评协组织的行业高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会议就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等内容深入探讨,尤其鼓励评估机构加强对人才的‘引、培、留、用’。”在她看来,这次座谈会传递出的信号十分明显,江苏评协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在推动建设高水平行业人才队伍方面,有望利好不断。

“加强人才生态建设,以优质服务呵护人才成长环境。”对此,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琳表示,今年,江苏评协将研究出台《江苏省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使用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行业高端人才后续培养和使用机制,组织行业高端人才参与行业培训、质量检查、课题研究等工作,发挥行业高端人才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更好地吸引、凝聚、留住人才,实现人才与行业的“双向奔赴”。 

江苏省资产评估-首页